創辦人故事

透過中草藥研究拯救更多人

種下善的種子,用生命影響生命

柏諦集團 創辦人

李志誠

總裁尋訪無毒藥園,檢視中草藥生長環境

爺爺的「神奇止血藥」

小時候在田裡嬉鬧,踩到砧板上的刀柄,一道深可見骨的傷口瞬間染紅,爺爺急忙在田邊採一把草藥,嚼一嚼就往傷口上敷,一股清涼感瞬間蓋過疼痛,血也立即止住,沒消毒殺菌的傷口,後來竟然也沒發炎。爺爺的神奇止血草藥,深深刻印在我心裡,也讓我一頭栽入中草藥的世界。

白天讀科學 晚上抓藥帖

自行摸索中草藥,很快地就發現,民間的用法鮮少記載。大學念化工系時,特地租在中藥房樓上,下課後自願當學徒,一邊幫忙切中藥,一邊學習老闆獨家的治療手法,一點一滴累積,慢慢理解它。在老師傅的背影中,看到中藥房的興衰,才意識到這些口耳相傳的漢方智慧,再不傳承就即將消逝…

總裁夫婦2人尋訪藥園,檢視中草藥生長狀況
柏諦開發的第一支產品原型,「黑嘛嘛」去斑膏

傳承的路上黑嘛嘛

即便婚後約會還是到處蒐集民間藥籤,一邊聽著老師傅分享經驗方,一邊苦思如何傳承漢方。「你能不能研發保養品?」朋友突然地提問打破困境,心想研發生活用品,讓更多人喜歡中草藥不就是最好的辦法。終於在廚房製成「黑嘛嘛」的去斑膏,沒想到即便效果好,產品還是不受青睞…

漢方五味 熬出現代新風味

「粗糙就是不行」想要現代人接受中草藥,就必須更有質感。一次趁著搬貨進入化妝品工廠學習裝填技術,才做出金亮平整的去斑膏,開始有了好口碑。漢方的調理,不僅表面淡斑,還要從內透亮,研發期間,特地針對東方體質,調配中草藥茶包,在擦完保養後,來杯漢方茶飲,既天然又現代。

藥食同源就是透過日常飲食作為保健養生的一種方式,讓我們一起用漢方茶飲熬出現代新風味

台灣首創
漢方草本品牌

1982年我們首創台灣漢方草本品牌「柏諦」,首推主打蓮芳系列的漢方保養品。
舶來品當紅的年代,即便市場質疑「中藥怎麼可能做成保養品?」日本留學回來的妻子林瓊婉,善用深厚醫療知識,導入現代科技標準化,聯手打造MIT的台灣品牌,讓中草藥走進現代生活,使柏諦成為台灣漢方保健、保養概念的第一品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