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文化

大地的恩賜賦予萬物生命

台漢文化,是這片土地上孕育的生命故事。獨特的民俗節慶、廟宇文化、中藥籤詩等,記錄台灣的生活型態,教導我們理解日曆的轉變、日常的養生,是描述生活智慧的教科書,也是老祖宗的叮嚀與關切。

黃帝內經

 

黃帝內經,啟蒙中醫學發展,是現存最早醫學典籍。書中延續先人豐富的醫療經驗,彙整成理性認識,建立系統性醫學理論,橫跨自然、生物、心理、社會整體醫學,奠定未來發展,被稱為醫之始祖。

 

「聖人不治已病,治未病;不治已亂,治未亂。」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提及,預防醫學的概念,影響東方保養觀。

藥籤

藥籤

籤紙上寫著品名與適應症的寺廟籤文。台灣民間信仰中,人們透過膜拜、問卜等方式來請示神明,求得解決方式的一種診斷療法,其中結合中醫藥、民俗信仰等層面。

藥籤分為兩個系統,一脈為保生、神農大帝的醫藥神,另一脈則為媽祖籤詩,這些籤詩會因不同廟宇的歷史背景、當地盛傳的民間秘方等,而有著不同的差異性。

廟宇文化

承載人情的民間藥籤

一張張泛黃籤詩的背後,是歷史與民俗交會的軌跡,自漢人移民以來,不僅承襲中醫傳統,各地宗廟也發展揉合本土文化的民間醫療,如收驚、補運、求籤等「不問醫藥,求神問卜」的療法,顯現民俗與醫療互為表裏、文化與醫學互為底蘊的人文。

 

其中「藥籤」蘊含豐富的民間故事與信仰,撫慰不少飽受病痛折磨的人們,在歷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崇高地位,每張籤紙,都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關切。

傳承延續

當藥籤走入現代

現代化醫療的崛起,
使藥籤文化逐漸式微,
但其中蘊含對於本土疾病的描述,
以及深埋其中的在地人生活脈絡,
是值得現今醫學借鑒的珍貴文本。

 

柏諦從創立以來,
即深入鄉野田間、尋訪山區部落與廟宇,
集人們口耳相傳留下來的民間古方,
並進一步科學化、數據化,
將藥性歸類,導入科研驗證,
希望能從這些古老的經驗藥方中,
找尋傳統信仰與現代保健的並存之道。

民間藥籤可視作現今醫學借鑒的珍貴文本,柏諦彙集這些古老的經驗藥方並導入科研驗證,從中找尋傳統信仰與現代保健的並存之道